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简介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已有41年的办学历史,办学以来为云南省的物理基础教育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本学院有两个本科专业,一个是物理学,下设理论物理、应用物理、凝聚态物理三个方向,另一个是医学信息工程,下设光电医学仪器、医学信号与图像处理两个方向。其中,物理学2016年被遴选入云南省高校一流学科B类高原学科,排名第一; 2018年5月获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019年正式招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学生约455人,来自全国1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30人,正高级职称7人,其中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全职工作)1人,国家二级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7人;教师中有博士12人,硕士10人;8人是硕士生导师;1人获得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8人获得昆明学院红云园丁奖;10余位青年教师在学校及以上级别课堂教学比赛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科研硕果累累,主持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4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三大检索(SCI、EI、IPCI)论文130余篇,编写高等学校教材10余部。2014年立项建设“云南省高校人工微结构科技创新团队”,2018年4月已经通过验收。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经过41年的积累, 特别是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实验室体系,现设有杨海创新工作室,物理专业、大学物理两个实验中心有30个实验室。实验中心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重点实验室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1200余万元,教学仪器设备较为齐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非常重视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积极引导和组织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考研,近几年考上研究生总人数约60人,上线率达10%左右。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支持、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各种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应用能力训练和培养,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近年来,参加校级以上各种比赛 100余人次,获得多种奖励,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约30项。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正面临全面发展的最佳时期,全院教职工以饱满的热情,以积极开拓、勇于创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准则,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成为在科技创新和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