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成功举办有关COMSOL Multiphysics软件使用的讲座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5-12-02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18—19日,物理科学与技术系云南省人工微结构材料创新团队特邀COMSOL公司鲍伟工程师到我系举办Comsol软件系列讲座之一:COMSOL Multiphysics的基本用法。

COMSOL Multiphysics是一款大型的高级数值仿真软件,它是以有限元法为基础,通过求解偏微分方程(单场)或偏微分方程组(多场)来实现真实物理现象的仿真。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工程计算,被当今世界科学家称为“第一款真正的任意多物理场直接耦合分析软件”。在模拟各种物理过程中,COMSOL Multiphysics以高效的计算性能和杰出的多场双向直接耦合分析能力实现了高度精确的数值仿真。目前已经在声学、生物科学、化学反应、弥散、电磁学、流体动力学、燃料电池、地球科学、热传导、微系统、微波工程、光学、光子学、多孔介质、量子力学、射频、半导体、结构力学、传动现象、波的传播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本次讲座主要对COMSOL Multiphysics的基本用法,包括创建几何、设定物理场、剖分网格、设定求解器及求解,以及进行后处理等,进行了系统的讲授和指导。

通过为期两天的学习,导师的现场指导,亲自案例操作以及广泛的重难点问题的讨论,学员们基本理解掌握了COMSOL Multiphysics的基本用法和它的基本特点,COMSOL Multiphysics软件的建模思路以及单物理场和多物理场仿真步骤,为更深入地学习和应用COMSOL Multiphysics软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