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校聘请金国钧教授为特聘教授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7-04-11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4月7日,学校举行仪式聘任金国钧教授为特聘教授(全职工作)。校长黎素梅向金国钧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并讲话。仪式由物理科学与技术系主持工作副主任杨海教授主持,师生代表见证了重要时刻。

黎素梅校长在仪式上指出金国钧教授是全国知名的物理学教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金教授到物科系以来,工作认真负责,为物科系的教学科研等多方面作了很好的指导工作。同时,强调学校正处于关键的转型发展时期,今年是硕士单位申报年,硕士点的成功申报,关系到学校重点突破发展的大事,金国钧教授能被聘任到我校工作,对昆明学院及物科系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非常感谢金教授对我校的支持!

金国钧教授十分愉快地接受了昆明学院对他的聘任。他说他十分喜欢昆明学院,也关注到了昆明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愿意为昆明学院的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金教授强调物理学是构建整个科学殿堂的基础,号召广大师生爱科学爱物理!同时告诫大家科研工作“不进则退”,做科学研究要实实在在,要坚持不懈!

聘任仪式之后金国钧教授还做了一场题为《可畏的石墨烯》的学术报告。报告从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理论发现拓扑相变和拓扑相物质”开始,从横空出世碳单层、回眸量子Hall效应、开拓量子自旋Hall效应、奇妙的拓扑性质、神秘的二维王国及机遇和挑战等六个方面系统地对石墨烯的研究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展示,使在座师生对石墨烯的发展研究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整个报告互动积极,现场气氛热烈。

金国钧教授简介:

金国钧,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量子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物理》、《物理学进展》、《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Modern Physics Letters B》杂志编委。从事凝聚态物理学的研究,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20余篇。长期为研究生开设《凝聚态物理学导论》课程,也讲授过本科生课程《量子力学》和《原子物理学》。合著有《金属物理学-相变》、《凝聚态物理学新论》、《Introduction to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I》、《凝聚态物理学上下卷》。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政府特殊津贴和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