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物科系邀请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8-05-08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5月3日,物理科学与技术系邀请南京大学陈延峰教授作题为“声子晶体等微结构声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杨海教授主持,全系师生聆听了报告。

陈延峰教授展示了其团队近年来在人工微结构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讲解了人工微结构声功能材料、微结构物理和相关技术,并进一步讨论了人工微结构声功能材料和技术在声二极管构造、隔音降噪、无损检测、声相机技术及声功能材料研发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报告信息丰富,说理深入浅出,紧扣物理学基础知识重点讨论人工微结构声功能材料等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在场师生听得兴致勃勃,并就相关问题和陈教授展开讨论。

报告人简介:

陈延峰,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80年毕业于曲靖一中,1990年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2001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做访问学者。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资助,曾担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人工微结构物理与材料的研究,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成果,在Nature Mater.、Nature Phys.、Phys .Rev. Lett.、PNAS、Science、Nature Commun.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论文总引用4000次,H因子33。在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0余次。曾获 “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获中国发明专利40件、美国专利2件。所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和提名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