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邱春印教授受邀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0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邱春印教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声子晶体中的拓扑物态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科学院杨海教授主持,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在学院会议室参加了本次报告活动。

拓扑物态是当前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研究热点。随着研究的深入,对拓扑物态的研究从量子领域拓展到了声子晶体等经典物理领域,对声子晶体拓扑物态的研究拓宽声子晶体的应用范围。邱教授在报告中就声子晶体中的谷态、声拓扑绝缘体、声外尔半金属、以及相对论性声赝磁场等前沿研究分别作了介绍。报告着重体现了量子领域的新奇拓扑物态在声子晶体中的制备实现,从而不仅为量子新奇拓扑物态提供了实现平台,而且为新型声功能器件的设计开辟了新思路。报告内容新颖详致,集中反映了声子晶体与新奇量子物态交叉的最前沿。在报告中段及报告结束,邱教授两次详尽解答了师生的问题。新颖深刻的声子晶体现象激发了师生的强烈兴趣,现场交流踊跃,精彩的学术报告打开了师生视野,拓展了科研思路。

邱春印教授,2009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声子晶体拓扑物性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Nature 1篇、Nature Physics 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Science Advances 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9篇。相关研究获国际同行广泛认可,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获2017年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入选第四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