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31日,我院张欣博士在学院每周学术讲座上作了题为“飞秒激光加工中晶面对加工的影响研究”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飞秒是度量时间长短的一种计量单位,1飞秒为1秒的一千万亿分之一。飞秒激光具有极短的脉冲宽度、极高的峰值功率、强力的非线性效应特性,广泛应用于刻蚀加工、改性加工、微焊接加工、复合加工等。在微加工领域,由于飞秒激光对材料周围影响极小,能安全的切割、打孔、雕刻,甚至应用于集成电路的光刻工艺中。热效应小,加工精度高,使得飞秒激光在材料精密加工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张欣博士在此次讲座中介绍了飞秒激光的独特优势,介绍通过飞秒激光与硅相互作用的理论模拟,开展了对飞秒激光与单晶硅相互作用的实验研究。本次学术讲座由浅入深,拓展了师生科研视野,提升了学院科研氛围,熏陶学生科研素养,增强了学生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