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物科系邀请云南大学梅冬成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6-11-07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4日下午,云南大学梅冬成教授应邀到我系作了主题为“随机共振中的时滞效应”的学术讲座。物理科学与技术系部分师生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研究发现,随机力(噪声)能够产生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如随机共振等,时滞(时间延迟)对随机共振也有重要的影响。讲座中,梅冬成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随机系统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同时展示了时滞对随机共振中信号功率增益的影响等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讲座之后,梅教授还热情地和部分老师就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座谈。

本次讲座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也为部份老师准备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拓展了思路。

主讲人简介:

梅冬成,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主持过10余项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级5项。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论文被他引900余次。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创建的时滞细胞免疫模型被欧洲肿瘤研究所Albertod'Onofrio教授写入Springer出版的专著,创立的活动星系核的物理分类判据被美国天文学会写入国际2002年天体物理年评等。近年来致力于随机动力学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在激光系统,生物系统和金融系统动力学统计性质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工作。由于在教育科研上的突出成就,2013年、2007年和2002年两次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分别排名第一、第一和第二),并屡次荣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二等奖、“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和奖励。2014年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是云南高等教育系统此次唯一获得该荣誉的教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受教育部邀请,作为我省教育系统代表参加了抗战70周年阅兵观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