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系师生积极参与第四届“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学家巡回报告会”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9月25日,由昆明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学家巡回报告会”——云南高校巡回报告首场在我校开讲。我系教师和学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和座谈会,积极与专家进行学习交流。学校党委书记陈世波向吴令安等15位物理科学家颁发昆明学院物理学专业客座教授聘书。

在上午的报告会中,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令安,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定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彭茹雯,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红,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群庆分别以《从墨子到墨子卫星》《让金属实现宽带透明》《飞秒激光与小量子体系的相互作用》《神奇的纳米世界》为题,从不同角度讲述她们对物理知识的不同理解和研究成果。

四位科学家就各自研究领域的进展与前沿向师生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由浅入深的引出报告主题,内容涉及墨子卫星、金属材料、激光量子、纳米低维材料等研究领域的背景、前瞻性、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的科学方法,为与会师生展示了新奇的科学以及巨大的理论和实际价值,引发了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与会师生互动积极提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请教和热烈讨论。

下午,云南巡回报告的15位物理科学家们与我系师生进行座谈。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高级工程师谷冬梅介绍了中国物理学会的情况。我校杨海主任介绍了系上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及实验室建设等情况。

参会的师生就关注的专业学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问题与物理学家们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与会科学家们就各自的经历现身说法,对青年女教师的成长进行指导和规划,尤其在如何合理处理事业与家庭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鼓励女教师和女研究生积极进取,更多地投身到科学研究的事业中去。在学科建设方面,专家们也提出极具价值的建议。“金属透明后强度会变弱吗?”“老师你们在更小长度的实验体上做过实验吗?比如20纳米。”……女物理学家们对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专业问题都仔细回答,并报以认同。专家们还耐心地回答学生们提出的学习、生活、考研、求职、人生选择等各类问题,鼓励大家发挥自身特长,积极进取,以兴趣为老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或在学习和工作中逐渐找到兴趣,坚持学习研究下去,更多地投身到科学研究等有意义的事业中去,那一定能获得不菲收获。(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