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云南大学张力教授、梅冬成教授应邀到物理科学与技术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3-07-11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应昆明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系的邀请,云南大学物理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云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力教授以及云南大学物理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梅冬成教授,于2013年7月5日下午来到昆明学院,在惟实楼5102阶梯教室为物理科学与技术系师生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云南大学物理科学技术学院周齐副院长也应邀来到了会场。物理科学与技术系党政领导、部分教师以及2010、2011、2012级物理学专业全体同学共200余人聆听了这两场学术报告。

下午14:30,张教授为到场的师生作了题为“照亮世界的物理学――物理学对科学技术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系主任戴祖诚教授主持。

张教授的报告以物理学五大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为主线,图文并茂地阐释了物理学对科学技术的影响,围绕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三次科技革命这条主线,介绍了物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经济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张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所举实例贴近学生生活,深入浅出地揭示了物理学对科学技术的影响,让师生对物理学和学习物理学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师生们对学习物理学和研究物理学的兴趣。

下午16:00,梅教授为到场的师生作了题为“生态系统中的时间延迟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与技术系的杨海教授主持。

梅教授的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随机延迟动力学系统的研究方法以及在生态系统中考虑时间延迟的必要性,然后以Lotka-Volterra模型描述的对称两物种竞争系统和互利共生系统为例,介绍了噪声和时间延迟引起的周期性同步振荡、相变、共振以及抑制互利共生系统人口爆炸等新的动力学效应。报告中,梅教授以通俗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介绍了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师生对物理学在相关交叉研究领域尤其是生态学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有初步的了解,以此来激发师生们对学习物理学和研究物理学的兴趣。报告结束后,梅教授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逐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