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南京大学金国钧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6-12-29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文/向友林

12月27日下午,南京大学金国钧教授应邀到我校作题为“凝聚态物理学面面观”的学术讲座。校长黎素梅出席并主持,副校长马银海出席。18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金国钧教授从“量子力学的兴起”、“固体物理学的建立”、“向新领域的开拓”、“当前重要的基本问题”、“纳米尺度上的竞赛”、“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凝聚态物理学的曙光、发韧、成长、前沿、应用及延伸。

黎素梅校长总结呈辞,高度评价了金国钧教授的渊博知识以及孜孜以求的学术精神,充分肯定了讲座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生动易懂,同时寄语学生要积极培养兴趣,静下心来做学问,刻苦钻研求真知,同时学习过程中也要大胆想象、敢于创新。

应学校聘请,金国钧教授将在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系进行为期一年的讲学。

金国钧教授简介:

金国钧,南京大学物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量子力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物理》、《物理学进展》、《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B》、《Modern Physics Letters B》杂志编委。从事凝聚态物理学的研究,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20余篇。长期为研究生开设《凝聚态物理学导论》课程,也讲授过本科生课程《量子力学》和《原子物理学》。合著有《金属物理学-相变》、《凝聚态物理学新论》、《Introduction to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I》、《凝聚态物理学上下卷》。曾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政府特殊津贴和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