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学生党支部开展 “党纪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3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学生党支部分别在惟真楼1113和博识楼4102顺利展开“党纪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会上各支部书记围绕党的纪律建设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及经验启示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在会上开展了党纪知识竞赛。

在教师支部展开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于英健老师围绕“党的纪律建设的发展历程”分别从六个方面带领支部党员学习:

一、认识有了新提升

党的纪律是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1921年第一个《党纲》颁布至今的有关我们国家的改变可见,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保持先进纯洁、凝聚意志人心、不断夺取胜利的传家法宝。

二、理念有了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进一步提出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这是管党治党思想认识的一次飞跃,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大理念创新,为纪律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方法遵循。

三、体系有了新框架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六大纪律体系的形成以及“党的规矩“的提出,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党的纪律和规矩体系。

四、路径有了新拓展

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五、制度有了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于依规治党相结合,把党内法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支撑、重要保障和根本遵循,制定修订中央党内法规90部。

六、执行有了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调党委在纪律建设方面负有主体责任、纪委在纪律建设方面负有监督责任。

在学生支部展开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书记丁楠老师带领学生党员以“学习党的纪律”为主题,重点学习了党的六大纪律。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关于“党的六项纪律”知识竞赛的测试,以此来丰富学生党员的党史知识、提升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是历史的必然,对党在新时期继续领导中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充满信心,最重要的是警醒我们要在思想上筑起一道牢固的防污染和拒腐蚀的壁垒,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和组织干部的良好形象。

通过此次“党纪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在学习党纪党规中,自觉树立敬畏之心,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