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物科系邀请河南大学张传意博士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7-11-09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6日,物理科学与技术系邀请河南大学硕士生导师张传意博士做了一场题为“微腔中电磁激子的凝聚体”的学术报告。物科系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阐述了电磁激子凝聚体的研究进展,展示了课题组研究成果:在微腔环中,利用电场来产生旋转的电磁激子凝聚。不考虑纵横模劈裂时,有一个临界的泵浦强度,可产生滞后现象和相滑移。考虑纵横模劈裂后,发现有一系列的滞后环和多稳效应。通过分析,发现存在单自旋的相滑移,这说明劈裂能与旋转能存在竞争。以上研究对发展纳米光子学器件有潜在应用价值。

报告对物理概念描述清晰、准确,展示了电磁激子凝聚体研究的新成果。同时还展现了一条做研究的思路:寻找新想法,产生新想法,确定新想法,检验新想法的可操作性,实施新想法。报告完成之后,在座师生积极发言提问,和张博士充分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物理科学与技术系近年来按照学校发展要求,结合自身学科建设发展需要,找准自己科研工作的薄弱点,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团队组建、平台建设、科研能力提高及科研氛围的营造上都积极工作,采用特聘专家系统授课,不断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讲座、报告,积极组织、参加各类高水平学术活动,组织科研小组讨论成机制,努力完善科研平台等手段,从基础抓起,系统建设,努力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高整个系科研的总体能力和水平。报告人简介:

张传意,博士,副教授、硕导。2014年6月获得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6月以来在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工作,获得国家留学生基金会资助,即将赴美交流访问两年。从事凝聚态物理学的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半导体材料中元激发的凝聚及其激发性质、输运性质、以及光学非线性效应。目前,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与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在New J. Phys.,Phys. Rev. B,Phys. Rev. A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