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物科系邀请美国克罗拉多大学李保文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9月5日,物理科学与技术系邀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科学家李保文教授作题为“声子学与热超材料--热流控制的科学”的学术报告。共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通过手机构造、锅加热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例,通俗易懂地引入了三极管、热二极管、声子热载体等重大发明。详细介绍了电子学器件中的热学器件、非线性晶格中的有效声子、晶体的界面热阻抗、热超结构材料控制热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对热流控制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总结。

报告之后李教授就现场师生关于热学器件和热流控制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和交流,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李保文教授简介:

李保文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冠名终身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因发明热二极管、热三极管、热逻辑门、热存储器和声子计算机的理论而成为声子学的创始人之一。最近发明的电子束加热法是目前测量纳米尺度热传导的最精确的方法,空间分辨率达到20纳米左右。在 Rev Mod. Phys,Phys. Rev. Lett, Nano Letter,Nano Today等世界顶尖杂志上发表了300篇论文,其中包括30篇PRL。论文被引用14,400多次,H-因子为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