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物科系邀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达飞博士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7-06-26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6月20日,物理科学与技术系邀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科学家金达飞博士作题为“浅谈量子和拓扑流体”的学术报告。全校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首先通过仿真动画的形式形象地向大家阐释了何为经典流体,何为量子流体,何为常规流体,何为拓扑流体,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接下来回顾了数十年来人们在量子和拓扑流体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近几年的最新发展;最后金达飞博士着重向大家报告了近年来他自己在这个领域,尤其是拓扑等离子流体方面的一些重要工作,如抗散射拓扑外边缘效应研究,石墨烯上的紫外拓扑等离子流体研究等,这些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国际著名的期刊上,如PRL(物理评论快报)、Nature Commun. (《自然》杂志子刊)。

报告之后金博士和现场师生就拓扑等离子体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人简介

金达飞博士,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基础科学院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 (Brown University) 低温量子物理方向;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MIT) 任博士后研究员 (Postdoc Associate);现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C Berkeley) 研究科学家 (Research Scientist)。长期从事量子与拓扑流体的研究,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其中包括《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以及《自然》杂志子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