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科罗拉多大学机械工程系/物理系李保文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6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了科罗拉多大学机械工程系/物理系李保文教授,在惟行楼1501报告厅,作了题为“低维纳米材料体系声子/热反常输运: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杨海主持,学院师生约60人聆听了讲座。

李保文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工程系工作,目前在科罗拉多博尔德大学机械工程系/物理系,担任伦尼家族捐赠冠名终身教授。获得过新加坡国家科学奖,OCPA(国际华人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组织)亚洲成就奖以及国际声子学会布里渊奖章等。已发表3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30多篇“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讲座围绕声子/热输运的基本理论、测量技术、声子热器件等方面内容展开。重点介绍了非线性晶格模型的热效应、热三极管和负热阻效应。报告结束后,李教授就“负热阻是否存在”、“反常系数的深层次原理是什么”、“热三极管的应用关键是否是非线性材料”等问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讨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