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 正文

物科系开展“导航卫星就在你身边”的科普讲座

发布者:物理学院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日,我系联合学校图书馆在办公楼D区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导航卫星就在你身边”的科普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夏青教授主讲。物科系2016级、2017级和2018级约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夏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教授,曾参与我国“风云一号”、“风云二号”和“风云三号”卫星的建设相关工作,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主要从导航的简述与发展、导航卫星工作原理、导航卫星应用以及导航卫星的未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期间,夏教授还谈到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司南到如今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给社会带来了便利。谈到导航卫星应用时说到:“导航会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而电磁学就是导航卫星工作的基本原理之一,大家要学好基础理论课。”

讲座期间,夏教授还讲了许多历史故事,幽默风趣,与学生积极互动。激励同学们一定要有大山的性格,有哲学家的思维,有诗人的气度;要潜心学问,勇于探索,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夏教授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普知识的强烈兴趣和无穷动力,拓宽了学生的视野。